2013年10月8日

「戲劇治療」與「心理劇」的兄弟關係


搞不好,我曾經貼過這篇。
因為,其實是好幾年之前替雜誌寫的。
但最近,不知怎的,一直有人問我兩者的異同,就再來貼一下吧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當我向人介紹自己是戲劇治療師(Drama Therapist)時,總有人會回應:「啊,心理劇(psychodrama)!我知道!」
雖然,心理劇與戲劇治療都以角色扮演及戲劇活動為中心,但是二者在治療者的訓練、技巧及歷程的應用和歷史都有所不同。

在訓練方面:
一般而言,戲劇治療師需要有一定的舞台經驗,然後再去進修有關心理輔導的課程,而成為戲劇治療師;而心理劇治療師則通常本身是精神科醫生、治療師或社工,再去進修心理劇的特定技巧。

在由來方面:
        心理劇是由J. L. Moreno1920年代初,於維也納發展而成的治療法。
至於戲劇治療,則非由一個人獨立催生,這個過程是逐漸進化形成的。在30年代起,很多國家不約而同地運用「戲劇」作為一種治療工具。到了60年代起,美英等地差不多同時為戲劇治療界定出明確領域。

在技巧方面:
Moreno 所創的心理劇,提供了戲劇治療理論上的依據。它在角色扮演、即興創作、幻想及表達上的應用和戲劇治療十分相似。但是戲劇治療還使用了許多其他的戲劇媒介,如玩偶、面具、劇場表演、說故事及故事改編等。

在心理劇,主角通常都演自己,或與自己有關係的真實人物,而且會重塑某個真實過去。
但在戲劇治療裏,很多時候會讓個案扮演較有距離的角色,可以是虛構的情景或角色,有時甚至是童話故事的角色。
心理劇不會用劇本。但是戲劇治療則不一定。有時候用劇本,或也可以帶出個案的另一面。有所個案甚至覺得用劇本,在宣洩情緒上更為安全。

雖然心理劇也是多以團體進行,但每次都是著眼於一位主角的故事。很多時,輔角也會有所得著,但完完全全地以主角為先。
在戲劇治療則通常著眼於團體,很多活動都是多人同時進行,把焦點全放在一個主角上的時間比例上較少。戲劇治療的結構較低、治療企圖不那麼明顯、運用更多的儀式與不同性質的藝術性表達、更重視趣味與玩耍。

治療師的角色:
        在心理劇中,治療師幾乎只擔當導演的職務,在旁邊指導和介入。但戲劇治療師則較常進入角色,在故事裡面與個案互動。




有文章指出,戲劇治療與心理劇兩個領域,各視自己為主,另一個領域為次。
其實,戲劇治療與心理劇之間並不需要劃清界線。事實上,二者像同一棵樹的兩條枝幹,關係千絲萬縷。也有比喻說,二者似是芭蕾舞與現代舞之關係,也是十分神似。

事實上,心理劇常以戲劇治療的遊戲作為熱身;而戲劇治療師又常以心理劇的方式作為總結。二者皆以行動方式(Action-approach)助長個人心靈成長
 我想,負責任的心理劇治療師與戲劇治療師,會根據自己的專業視乎不同情況不同的個案,彈性採取合適的技巧作為治療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