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9日

Evolution of Psychotherapy conference



第二次去Evolution of Psychotherapy conference。
幾千人聚在一起,吸收美國頂尖兒心理治療師們的分享。
那些,可全都是自成一體的大師。
大部份都是八十多歲的老頭兒。每句話都是智慧。擲地有聲。
大家都像追明星般去朝拜。

第一次去的時候,治療的事業才剛開始。
看到的精彩都只是字裡行間的。一句話被如此接下來,內心便己驚嘆不已。

事隔四年,累積了一些經驗和一些挫敗,重新觀看大師級的演繹,比較能看到脈絡。現在比較能像看故事般,看到治療師如何撒網,等魚上釣,從容收線。
慢慢看到治療師如何鈎主題,如何玩語言、如何用身體。

說到用身體,發現今年多個工作坊、多個大師都強調身體語言之重要。
不要被語言局限成為探索空間。演員訓練與心理治療的類同被大會主席Jeffery Zeig類比放在一起。Hamlet的獨白,還幾度被搬上舞台演繹。

什麼人適合用什麼類型的治療?
你最信什麼?你最強什麼?
像我,我好像看到什麼都只看到戲劇治療。

會中總是找新偶像。
第一次去的時候愛上了完形治療師Erving Polster。
今次則被James Hillman迷倒了。




Erving Polster是個有聽障的八十八歲老頭了。
聽是聽不清楚,人卻非常精靈鬼馬。
那年看他現場示範,百發百中,欽佩不己。
今年決定都去看他好了。看他做了六個個案,就那麼一個我有保留而己,其他都美得教人咋舌。
做治療的,跟做理論的,應該真是兩伙人。
Polster在示範前說點理論,他說有三個大點。但說了兩個就老是想不起第三個,還喃喃自語:「我明明想好三個的。」
理論,是用來溝通和傳授的,而不是用來做治療的。

James Hillman是jungian Psychologist。
Jung的東西,太神了。你知道是好東西,但實在太遙不可及。我甚至懶得假裝我懂。
James Hillman有一個比較近代的演繹。一口氣買下他三本書。希望自己真能讀下來。

有一場工作坊是辯論到底心理治療是藝術還是科學。
這兩位我的偶像,當然是偏向藝術這邊。
聽了就爽。


Minuchin真是老了。四年前的跳脫一去不返。抖著手拿水樽的樣子,教人唏噓不己。





Yalom也老了。他寫書很好看,但實在不是一個演講的明星。行將就木,更感焦慮。用兩小時借我們的耳朵訴說自己的一生,怎麼看都有種死亡焦慮的味道。<凝視太陽>是不是他自我治療的一著?

Violet Oaklander也是八十多歲。超可愛。演講多年才第一次用powerpoint。她說是孫女兒幫她弄的。看她用powerpoint的樣子,興奮程度直迫她分享的兒童個案如何在她的治療中玩遊戲。

Aaron Beck,接近九十歲。人因事來不了,卻能一手一腳搞上網,現場直播跟我們對話。思路之快、說話之清晰,幾乎比她在場的女兒更甚。

如此快樂、如此豐盛、如此可愛、如此自在的一群老人。
但願到我年老時,也能如此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好好喔..謝謝你的記錄,讓我能第一次見到他們的面容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。下次去參加呀!很值得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