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日

無所遁形的即興(一):奇異果篇


即興創作不但能激發出非常私密的事件。
也能看見非常生活的小事情。
在一家小學跟幾個女孩子玩「虛擬食物」(Food Mime)的遊戲:即是其中一組以默劇形式假裝吃某種食物,另一組猜她正在吃什麼。
其中一組吃奇異果時,另外一組完全猜不出來:
有人把奇異果切成一半,然後用小匙來吃。
也有人把奇異果削皮,整顆咬。
但無論如何都沒有人猜得出這是奇異果。

正當以為她們沒有吃過奇異果時,(因為之前也有好一些孩子說沒有吃過奇異果),卻發現原來另一組的同學吃奇異果的經驗都是:
從冰霜拿出保鮮盒來,便有已經切成一顆顆的奇異果粒在等著她了!

難怪無論我如何提示奇異果的外形、大小、顏色,及外皮的質感,她們都沒有任何聯想!

這令我想起前陣子看jamie oliver到美國做的一個節目:“ food revolution”:
jamie oliver到幼兒園去,拿出各種食物給孩子看。孩子看著蕃茄,以為是薯仔。拿出薯仔,卻不知道薯條便是由薯仔做成。也不知道茄汁與蕃茄是有關係的....
當然更不要說會認得茄子、西芹等其他菜。

我要是笑現在的孩子,我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。
到街市去,我也分不出牛的不同部份,魚的不同類別等等等等。

當生活發展到一個地步,我們不再知道正在吃的食物來自什麼,我們如何感恩?如何感知自已只是大自然的一小份子?

跟孩子多做即興,總能讓我反思更多現今的生活步伐和城市發展。
下一篇再來談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