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4日

為什麼選了一個戲劇治療師



過去,來找我做治療的人,很多時是上過我的課,或是朋友介紹來的。
這樣我都比較安心,因為他們選我當他們的治療師時,大概已經知道我是怎麼樣的人,怎麼做治療。

去年開始,掛單在一個中心接個案,來的個案,基本上就是完全不認識我的人,充其量上網查過一下我。
這時候,我的心總是緊張。
芸芸眾治療師中,她們為何選了我?
很自然,我想像他們可能想要嚐鮮,想要做很戲劇治療的戲劇治療。或著很期待某種戲劇的介入,我可能要摸出他們想要得到的演戲場景。如果我不做幾個角色扮演,玩幾個戲劇遊戲,她們會不會覺得不夠戲劇治療?
由於我認為戲劇治療是一個精神,而非一個手法。很多時我沒做任何角色扮演,我也知道自己在做戲劇治療。
但當每次都虛虛的擔心著,自己會不會沒有符合個案想要嘗試某個把戲的期望。

於是,個案進來,我都會花一些時間講解何謂戲劇治療,了解也調整他們的期望。
事實上,從來未有一個人因為我不夠「戲劇治療」而失望,但我的心仍然覺得我有必要講解一下。

那天,那位新個案進來,卻完全打開了我另一個看法。
他說。
我選你,確實是因為你是戲劇治療師。
但我一點不介意你做不做角色扮演,或有沒有做任何戲劇介入。
我選一個戲劇治療師,是因為我相信,做戲劇、愛戲劇的人,會思考,會有自己的想法,不怕特立獨行,不會隨波逐流。這是我選你的原因。

哇!
這是我聽過對戲劇工作者最美的讚美。
我的個案的質素好高啊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