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9日

開中藥的西醫

張醫師替我做針灸的時候,跟我說了一個故事。

她說有個朋友患了癌症,奉行中醫療法,她主要吃中藥,但那個醫師叫她千萬不要做針灸,因為會令癌細胞散。

張醫師覺得這位中醫師,並沒有以中醫的眼光去看待人體。

因為從中醫的角度,把人看成一個活生生的、不斷變動的能量系統。而不像西醫般,把人看成是機器,哪裡不對就只處理那個地方。

針炙是幫助血氣流通,而癌症正是血氣不通所做成,所以,針炙對癌症絶對有所禆益。

我不懂中醫,所以無法分辨她的話是對是錯。

但有一點很有趣,我跟張醫師說:「那他不就是相信西醫學派的中醫?」

張醫師立刻笑說:「對,他是開中藥的西醫。」

一個人是西醫或是中醫,端乎他心裡相信什麼,而不是他做些什麼。

我想,這也可以應用在戲劇治療身上。

很多人看過戲劇治療工作坊後,都覺得自己可以做。

但戲劇治療的重點不在於那些技巧,那些技巧可以用於排戲、可以用於教學,可以用於帶活動。重點是帶的那個人眼睛看見什麼,心裡相信的是什麼。

像人們都以為那由我去做戲劇教育也會很容易。

其實每次我去做跟戲劇教育有關的工作時,我都得調教自己,而且並不容易調教。所關心的事情不一樣、每一句回應、每一個心態、每一個細節、每一個轉角都有不一樣。有時還調整得蠻痛苦的。

而我去看其他治療系統時,竟又時刻都覺得,這不是戲劇治療嗎?

讀書的時候去做實習,同學們總是納悶自己會不會不是在做戲劇治療。當時老師淡然道:「不會,只有你用戲劇治療的眼光去看個案。」

當年聽罷,真是玄之又玄。

事隔多年,方才聽懂過來。

我常想,讓我成為戲劇治療師的,其實是這些年裡,戲劇帶給我的療癒本身吧?

那個相信,並不是外在的相信,而是切身活過來的經驗吧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