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8日

Mittens

在Group supervision裡有人問,如果要代表在做治療時的你,你會用什麼象徵?

不知道怎的,卡通電影 “Bolt”(港譯:超級零零狗)裏,那隻叫Mittens的貓立刻就浮現我眼前。

Mittens是Bolt的guide。而在治療師代表的那麼多角色中,我老是最喜歡做guide(伴遊)。

電影是關於Bolt從false self 中醒過來,發現自己並沒有什麼神奇力量,在重新接受真正的自己時,有很多掙扎與痛苦;在學習面對自己時,他對重要他者的關係亦失了信心。
而Mittens,就是在一路上陪著他的那隻貓。

Mittens 並不是天生的助人者,她並沒有很願意幫助Bolt。Mittens簡直就是何必偏偏選中我地被拖著去陪伴Bolt的。Mittens帶著自己的創傷,與僅僅比Bolt多一點點的街頭智慧,帶著Bolt過五關斬六將。而她自己也在Bolt身上找到信念與勇氣,並重新相信愛。

心想自己認真無聊,那一個治療師不是會想到這種原型的?
但原來,每人心中的象徵真是可以那麼多元化:
有人覺得自己是不斷聆聽的垃圾桶、
有人覺得自己是絶不動搖的大樹、
有人覺得自己是一同受苦與學習的潛水教練。

真是自慚形穢,大家都那麼偉大,而我只是那隻古靈精怪自以為是的懶骨頭–Mittens。

我向來不偉大,常常覺得只是那麼巧你到了我面前來,我們大概有些緣份,能幫上忙的便幫一下。跟Mittens一樣,我只是帶著自己的創傷,與僅僅比他們多一點點的街頭智慧去行那條路而己。我完全可以看見自己如 Mittens教bolt裝可愛般,教我的個案去使壞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