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8日

一爿小店


前陣子,應邀到港大為學生說半堂課。
說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在香港發展得非常好的音樂治療師。他既有自己的治療中心,也引來很多媒體的訪問,他大概分享了不少他的成就。而我那半堂課,則比較著重跟學生們玩在一起,讓他們感受戲劇治療。

可能因為強烈的對比。下課之後,幾個很熱心的男學生圍攏過來問我:你們戲劇治療為什麼不成立協會?多點推動、多點宣傳,才廣為人知嘛!

事實上,這幾年來,每逢遇見對戲劇治療很熱心的朋友,總會如此勸導我。
我卻是每次聽到都嚇得心肝兒噗通噗通跳。好像欠做了什麼功課給人逮個正著似的。這些年來總是在半推半就、半做不做中盤迴。
真到這天,一位溫柔的女同學替我回應的話,卻全解了我心結:「她都不是這樣的人,人人性格不一樣嘛!」

就是啊!
我根本不想要做推動戲劇治療的工作。這跟我的性格大相逕庭。

有人的性格是具野心的,要開大型的百貨公司。讓人人知曉,讓盈利最大。
但我不是做大事的人,只愛開一爿小店。有熟悉的味道,相知的客人。每件貨品都有感情,每個客人都有故事。不會有很多人知道我,但知道的都是好朋友。客源不用多,夠就好。一家窩心小店較合我的脾性。

人怕出名豬怕肥。
這些年,推過幾次電視訪問。美其名是不適合拍攝(也是啦),其實卻是我真的不愛做這樣的事情。我會很緊張。
我只愛跟我的個案深入的互動。
沒有興趣和很多人作淺淺的接觸。

事實上,這是我要去當心理治療師的原因。
安靜專注地跟「人」接觸。

如果我愛作宣傳,當初留著當廣告就好。
如果我愛出風頭,當初留著當演員就好。
沒有。
我只愛在我的小店裡做小小的事情。
默默地做我真心愛做的事情,那就很好。
為我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努力鑽研,那就很好。

我不享受當「祟光」的風光,卻享受做「泰八郎眼鏡」的溫情與專注。
這陣子,還有額外驚喜。幾個不同的來源告知我,我的聲譽還不錯。那就是最大的花紅了。

這也讓我加倍認清,於我,只要繼續做我應該做的事情就好。不要節外生枝。

謝謝那位女同學的看見與接納,我的心由是安定。

不是說,不用做這些事情。
但,那.大概.不是.我.的使命。
認清了,就鬆一口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