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8日

劍意配劍招

我是從黃士鈞博士那邊學會用「功力」這個詞兒來形容治療師的。但覺用這個詞語來形容治療師,切合不過。功力──指內在的力量、內力的操控與運用能力。

想想,當一個治療師,除了要有一些治療技巧外,更重要的是內在的修為與作為一個人的哲學觀。當戲劇治療師,尤應記在心頭。因為我們常常要學很多招式、劍法、容易誤以為學懂並記牢多幾款劍法,武功必勝一籌。其實劍法也得配以內功的鍛鍊,使出來方才有勁。

在倚天屠龍記中,張三豐臨危傳授太極劍給張無忌。第一次示範與第二次示範,沒有一招相同。功力尚淺的人看得眼花撩亂。不明白張三丰要傳授的乃是『劍意』,而非『劍招』。

記得有一次有人問一個剛做完現場示範的完形治療師:「你都沒有用空椅,那裡是完形治療?」這就是只見劍招,沒見劍意了。

張無忌看第一次示範,說只記得七成。到第二次看,說只記得四成。消化半响,全都忘光了。張三豐反而說「不壞不壞。」因為張三豐要張無忌將所見到的劍招忘得半點不剩,才能得其神髓,臨敵時以意馭劍,千變萬化,無窮無盡。倘若尚有一兩招忘得不乾淨,心有拘囿,劍法便不能純。

說得容易,要如何千變萬化便是其中功力。那就不是單單學幾招便能應付的了。

要增加戲劇治療的功力,要--

跟快樂自在,有生命的深度與濶度的治療師、大師、好人碰撞與被感染。

勇敢地與自己的陰影相遇,並帶著自我覺察不斷成長。

年復一年累積戲劇經驗。

被戲劇啟發、療癒與滋養。

在治療中不斷修行進步。

在生活中能夠實踐。


內功。不是外在看到的技巧與證書。

慢慢的培養,緩緩的增長。

急不來,快不得。


喜歡朋友YM的說話,她上心理劇的工作坊發現,這個方法不能學,只能「浸」。

真的,要學幾個技巧幾個專業名詞去嚇唬人有多難?

重要的是作為治療師這個人的感染力,哲學觀、愛人愛己的能力。那人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嗎?那人的待人接物手法是你想學的嗎?那,才叫一個治療師的功力。

在香港,我可以找到很多劍法去學,那也非常有趣。但我發現重視內功的人和課不多。那就欠了平衝。

願,我有機會多上重視內功多於劍法的課,令自己穿透實相的功力與日俱增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