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2日

如雞王子

從前有一位王子,他以為自己是雞,不肯穿衣服、也不肯好好坐在椅子上吃飯,硬要蹲到桌底下啄地上的食物。
國王非常苦惱,遍尋專家,希望找到醫治王子以為自己是雞的這個毛病。
一位德高望重的醫生來給他開藥,沒有用。
一位巫醫來給他施咒,沒有用。
一位辯論家來質問他作為雞,為何沒有毛、沒有翅膀等。王子答不出來,辯論家贏了,但無助王子離開桌底。

國王陷於絶望之時,一個小丑說自己可以幫助王子。
王宮裡的人認為,既然專家們都做不好的事情,區區一個小丑可以做出什麼來?但是國王苦無對策,姑且讓小丑一試。

小丑到大廳見到桌底下一絲不掛的王子,就立刻把自己的衣服也脫光光,然後鑽到桌底下跟王子一起啄食物。
小丑就這樣靜靜地,跟王子一起光著身子在桌底下啄米。沒有對話,只是偶爾目光交換,相視一笑。
一個月過去了,小丑跟王子說:「這地上的食物多髒呀!我們何不學人類到桌上吃飯?」
王子聽著覺得有理,便跟小丑到桌上去吃飯。

又過了一個月,小丑跟王子說:「你看人類穿的衣服多漂亮、多溫暖呀!我們何不學人類穿上衣服?」
王子聽著覺得有理,便去拿人類的衣服來穿。

從此,王子總是穿好衣服,坐在餐桌前,拿著刀叉,像個人般吃飯。

做戲劇治療的過程,常常被人問:「戲劇不會使病人惡化嗎?」
如同小丑脫光衣服鑽到桌底下時,我相信各王親國戚定必反著白眼離場抗議。
偏偏,改變從來不是一種理性抗辯的結果。愈具創意愈敢挑戰,新的可能性愈有機會萌生。
心理治療,生命感染生命的一種活動。
戲劇治療師是演戲出身的,可以演小丑可以演雞,放下身段,除下衣冠楚楚,就帶著幽默感,陪個案走一段。
我相信,要進入他的世界,就要用他的語言跟他溝通。他信我之後,我的話才會有份量。所需要的時間不會短,也急不了。
小丑用了一個月時間,才跟王子說第一句話。

當家長要聆聽兒女;
當老師要明白學生;
當醫生弄懂病人,
大概都要,先鑽到桌底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