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0日

念念不忘Christina 的小丑課

事隔十年,再上Christina的小丑課,心情一直翻騰,嫋嫋餘音。
想寫東西,一直太忙,擱到現在。
仍然在忙,但匆匆數筆也希望先記下一點什麼。
 
記得甫把Christina接下飛機,她問我為什麼事隔十年,想到要邀請她。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怕煩、怕行政工作、怕接待。
如果不是有強烈的感召,而且那位我想邀請的客人是有夠獨特而我真心佩服的,我根本不會自找麻。
這十年來,我上的工作坊還會少嗎?
但是跟治療有關的課,總是說呀說呀說的,哭呀哭呀哭的,全部上頭,我都煩了。
而跟戲劇有關係的課,只管令你演技更上一層樓,事到如今,又非我所想要。

遂想起了Christina的小丑課。

做的是跟戲劇有關的東西,也有演技的指導在其中,卻不是要你上台去當專業小丑;
尊重也同理你作為一個人的所有弱點,但不會過度分析心理結構、防衛機制。所有軟弱所有掙扎都可以拿來玩、拿來演。

那才是我心目中最戲劇治療的戲劇治療呀──
在戲劇中,就治療了。
而不是在之後的分析討論中。
是戲劇本身作治療,而非利用戲劇作治療的方法。
(在香港做著做著,不知道為什麼,總是事後的討論愈變愈長)

十年前上課,只道是開心好玩。
十年後再上,發現和感受更多更深。

戲劇的好處是可能性很多,但其壞處也是太多。
以至有時候,變更結構成為很花氣力的部份。這些年,努力整理出一個依不同年齡層而比較能依靠的結構,希望把力氣都花在刀口上。
而在這時再次遇上Christina的小丑,驚覺那實在是我喜歡、享受又好用的方式。

最有趣的地方是,細問之下,原來她的小丑方法,純是她的老師口傳下來,根本沒有註冊商標或武林秘笈。

我可以想像這樣的好方法,若傳落在一些有夠野心的人身上,老早就成行成市。但Christina就是那種紮紮實實地做小小的大事的人,幾乎都沒有想過把它發大來做。

我是有一個部份覺得可惜,但又有一個部份覺得那才好。
因為這樣偏門的方法,也不見得人人能做。但她不多做,不多想,不多教,不多寫,很可能就要失傳。那就太也可惜了。

這些年,在香港,很多人鼓勵過我,給過我很多機會,令我更有機會去發展和探索自己心目中的戲劇治療。忽然覺得自己也有力量去鼓勵其他我覺得很捧的方法。這一躺,令Christina覺得真要好好的認真來做。忽然覺得自己做了很有意義的事情。

而我,看著這種小丑方式,內心燒得火熱。
Christina臨上機前,我幽幽地問她若我現在才來學做小丑,會太晚嗎?
她當然說不會。
我不知道。
如今,我好像看著櫥窗中那個名貴手袋,心裡默唸:我好想要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