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日

不明白就算了

常常發生的是,
我的服務使用者、個案、病人、參加者,很喜歡我的工作坊或小組。
我幾乎總是能跟他們建立到一定程度的信任與關係。

但是,邀請我的機構、社工、行政人員、工作人員,
卻總是有一點半點,有時甚至是更多的,不滿意。

這是成功還是失敗,我很納悶。

怪可能要怪我讀的學校,整個訓練過程都只有教我如何跟個案建立互信,卻沒有教我如何討好請我的人。啊,不是討好。是好好用他們的語言跟他們溝通。也有可能有教,我沒有興趣,沒有聽進去。
以至這一年來,當我跟新的、不明白戲劇治療的人合作時,處處碰壁。

每一次我都以為,啊,我學懂了,下次要跟機構說清楚,卻每每是新的機構還能有新的花款嚇我一跳,教我大開眼界。

我想,我做團體治療的方式,跟一般沒有接觸過戲劇治療的社工們的思維、習慣都太不一樣了。以至他們覺得無所適從,不知如何擺放自已。看不明我的脈絡不要緊,對我的不信任,對不確定的不安,以至要我跟他們一貫的方式做是令我最生氣的。
要是用你們的方式,為什麼要請我去呢?!!!
你們自已做就可以了呀!

我愈發明白為什麼有前輩都不要跟新的機構合作了。
有好多年,我穩定跟一些機構合作,人很穩定,工作表現也較佳。
這一年,幾次新嘗試都令我很氣餒和疲倦。
也有明明跟個案建立了好好的關係,但受不了那機構,轉身就走了。

我不敢說我不會再跟新的機構合作,但是我想,
如果邀請我的人沒有上過我的工作坊,對我的工作理念完全沒有認識,
我應該勸他們先上了我的工作坊,再考慮是否要我的戲劇治療服務好了。

畢竟,人生的時間這麼少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是一名社工, 過去也參加過你的 workshop 十分認同你的 therapy 甚至做人方式, 十分印象深刻包括你在,從換幕書中開首說, 第一堂Drama Therapy 去到美國遇上你生日, 去到一個外國人的地方, 竟然有一種回家的感覺...你說得對, 社福界確實有很多問題, 請你不要氣餒, 正正是問題處所, 我們才要努力, 我認真考慮參加4月的 Clown workshop, see you there..../Davi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avid,
    謝謝你的支持。
    面對社福界,我有時會遇到一些不如意。
    但其實大部份時候,我遇到很多很不錯,甚至很有質素的社工。
    他們都在困難的大環境下,掙扎求存。
    我看著感動。
    你也要努力啊!
    期待四月見面!
    超好玩的!

    回覆刪除